台中娃娃機文化│何娃娃機店如何攻佔台中各大商圈?你家附近是否也是夾娃娃滿天下呢

沙鹿夢想街
最近台中的夾娃娃機真的越來越誇張了,不論是逢甲夜市、一中商圈、東海商圈甚至是在一些醫院或社區附近,都可以看到這些機台的蹤影,究竟這一窩蜂的現況是如何出現的呢?也有不少店家傳言,當娃娃機佔據商場後,也代表這商圈在逐漸沒落,你認同這樣的說法嗎?經過這十幾天訪問多家夾娃娃機的場主與台主後,整理了一下專訪內容與大家分享(因台主低調以下匿名回答):

Q1:當初為什麼會想要做機台呢?
A1:一開始是看朋友穩定經營的情況下,自己跟著投入,目前是在台中不同區域當台主,本身都有不錯的正職,機台算是下班後兼差的,可以多賺一些外快,而且有些地方還有場主顧場,比較不用花太多時間處理,必要時候再去補貨就好了,加上現在都可以手機監控,可以省掉很多人力成本。

Q2:做機台穩賺不賠嗎?會有什麼樣的風險呢?
A2:並非穩賺不賠的,說直白點就是一種賭的機率,看誰贏面較大而以,我新手時期也曾一個晚上賠到幾千元,選點很重要,一開始以為像是等公車這些地方的零錢會多,所以挑在這種地方,但很無奈的是,台中搭公車八公里免費,大多數都是刷卡居多,後來就往學區跟社區跑,像是逢甲夜市我就有好幾個點。

機台的選物會影響消費者願意夾的意願,有些顧客是來練技術的,有些則是夾給女朋友的,有些則是打發時間,不同的族群挑選的東西都有差,而且選好產品後,並不是隨便亂放,還需要去調整機台(至於怎麼擺就是商業機密),新手時期曾吃過悶虧,一個晚上擺上滿滿的商品,結果隔天一早全部被掃空,有時候我們自以為消費者夾不到的擺法,卻總是會被高手輕鬆夾去,而且還會有其他機台的台主會來補貨….總之,機台投資有賺有賠,投資前請詳閱隱藏性風險(大誤)。


Q3:投資夾娃娃機的成本大概多少呢?
A3:首先機台本身可以直接購買,也有些是算租期的,再來就是機台擺設位置的租金以及娃娃的成本,娃娃大多數都是從中國進的,一隻成本幾十元到上百元的都有,看你挑的好壞,門檻算是低的,一般娃娃都直接放在家中庫存,除非規模很大,就去租個透天或倉庫擺放,最多再加上後續的機台故障維修。

Q4:如上,租金部分呢?為什麼很多房東都選擇租給夾娃娃機的呢?
Q4:這個也是看點,點的位置好壞影響租金,通常都會有一個場主把場地包下來再轉租給台主,二房東的概念,一台一個月收費4000~8000居多,但熱門的點到上萬元的也有,而且現在很多店倒閉的速度太快,加上有些房東不喜歡租客是那種開伙做餐飲的,若發生氣爆等狀況風險較高,反而夾娃娃機台是一種穩定的房租來源,即使有台主不做了,也只是少收到幾千元而已,還會有其他台主支撐,對房東的風險也比較小,租金因分租量化後,若機台多的情況下,反而租金可以收到更高,例如一場有30台,一台收8000元,一個月就有24萬穩定房租!


Q5:常聽到有店家說,當一個區域的夾娃娃機台過多時,也代表一個區域或商圈即將沒落,你們怎麼看呢?
A5:我覺得跟現在經濟狀況也有差,早期經營夾娃娃機的是很好賺沒錯,但現在也隨著台主越來越多,後續都有可能會泡沫化,我自己也有些點在準備撤離了,大都數台主都是抱著額外多賺點外快的心態,加上風險較低,即使認賠也不需要跟一般開店一樣賠到很多,而房東因為早期對外店租價碼開太高,現在租不出去也不太可能會降價,這時候機台的存在可以讓他們有觀望的時期,再決定後續發展,但就如前面所提到的,夾娃娃機店過多的情況下,也代表商圈租不出去的店面越來越多,這種情況下還有什麼可逛性呢?人潮也會逐漸減少,就像現在逢甲夜市有十幾家的娃娃機店,你說誇張不誇張呢?


Q6:剛閒聊過程中,你曾提到後期有很多老顧客再撐場,你如何判別老顧客的呢?機台辨識度不是很低嗎?
A6:現在蠻多的機台都會留台主名稱、連絡電話與可連絡時間,有些顧客覺得挑的品項不錯時且蠻好夾的,就會反覆來練技術,之前也曾在夾娃娃機的社團中,發現有夾客在那邊感謝台主,一看之下竟然是自己的台被掃空許多,真心覺得有點哭,而且有些長期夾客還會致電來要求補某些貨,這些都是判斷的依據。

Q7:一般台主獲利大多都在多少?有看過最誇張的嗎?
Q7:我自己的話,平日會比較少,假日通常可以一個晚上2~3千元,之前也有看過同行的一個晚上六千多,但他的產品是3C類的,還有前陣子很紅的冰壩杯也蠻多人喜歡,不過也有看過一些新手台主常常賠錢的,沒有一定準則,畢竟每一隻娃娃被夾走都是台主的成本啊!

以上幾點是與多位台主聊天過後整理出來的重點,也是大家最感興趣的,身為台主選點與挑物很重要,但隨著娃娃機台越來越氾濫,也不少台主準備將從不獲利的地點抽身了,台中不論逢甲商圈或是其他商圈,機台越來越多,觀光人潮也有遞減的趨勢,長期來看其實不是好事情,只能說對房東而言,也只是短期的治標不治本啊!如果針對此議題有其他見解,也歡迎與我們分享。





=========台灣住宿攻略延伸閱讀=========

台南住宿金門住宿澎湖住宿馬祖住宿蘭嶼住宿台東住宿花蓮住宿宜蘭住宿台北住宿台北住宿2桃園住宿新竹住宿苗栗住宿台中住宿南投住宿雲林住宿嘉義住宿高雄住宿屏東住宿墾丁住宿Agoda訂房流程教學與hotelscombined省錢妙招




=========台中攻略延伸閱讀=========

台中宵夜台中咖啡館台中早餐店台中小吃台中義大利麵台中火鍋台中披薩台中壽司台中甜點台中日式料理大甲美食逢甲小吃科博館美食大雅美食台中起士沙鹿美食台中包子台中牛排台中拉麵台中羊肉爐台中居酒屋台中旱溪夜市台中一中街台中便當台中韓式料理台中漢堡台中逢甲夜市台中燒肉吃到飽台中便當台中無料理菜單台中雞蛋糕台中飲料台中雞排台中豆花台中素食

=========台南攻略延伸閱讀=========

台南鹹粥台南宵夜台南拉麵台南小吃台南甜點台南牛肉湯




=========台北攻略延伸閱讀=========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